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教育 >> 详细内容
赴浙大延伸培训的几点启示
发布者:培训部   来源:中共山西省委党校   发布时间:2021-05-11 14:33

2021年4月18-24日,我作为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第十三期青年干部培训班的一名学员,与全体同学共赴浙江大学参加了课堂延伸培训。丰富的知识内涵、精湛的理论阐述和生动的实际案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加引发了我对青年干部健康成长及我省转型跨越发展的一些思考和认识。

一、在理想信念上,要始终坚定“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这一重要论述,精准阐释了不忘初心的意义。延伸培训期间,我们瞻仰了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在中国梦想起航的地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历史,也进一步纯洁了思想,坚定了信念,滋养了初心,淬炼了灵魂。“曾是昔年辛苦地,不将今日负初心”。我们惟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思来路,践初心,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才能确保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在发展路径上,要始终坚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发表《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署名文章,将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概括为“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12个字。多年来,正是凭借这种精神,浙江人民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实践的精彩传奇,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标竿示范。对比先进,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对表,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转变发展方式,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狠抓工作落实。

一要敢于寻找差距。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时时反观自身,检视不足,是每个领导干部应有的修为。在分析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时,我们更应该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从主观找原因,从自身找原因,这样才能更精准地找到差距,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为将来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二要善于学习经验。我认为,党校学习专门安排一周的浙江大学延伸培训课程,就是要学习借鉴浙江先进经验,推动我省转型跨越发展。虽然我省在基础条件和发展层次等方面都与浙江不同,但浙江发展的坚定信念先进理念,对经济发展的清醒认识,吃苦耐劳的精神,思想解放的程度以及善于从当地实际出发制定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等方面,都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借鉴学习。

三要勤于寻求合作。资料显示,在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共有133家企业来自中国,其中有5家来自浙江。另外,浙江的产业合作园、新兴产业示范基地、特色小镇等数量众多、效益可观。我省要积极制定针对浙江企业来晋投资的优惠政策,邀请浙江知名科技公司、民营企业、投资商来我省考察,探索在基础设施建设、民营企业发展、数字化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的最佳结合点。

四要勇于狠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浙江经验也告诉我们,抓落实来不得半点花拳绣腿。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就在落实。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对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对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发展任务,全省必须自上而下一以贯之,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一个方向、一个声音抓好贯彻落实。

五要乐于自主创新。近年来,浙江在发展上坚持创新为第一生产力,始终贯彻“创业富民、创新强省” 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创新也已经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我省要在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同时,更加充分认识到我省创新发展驱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大力发展科技创新,逐步形成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局面。

三、在发展前景上,要始终坚信“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时光虽往复,梦想应如初。海伦·凯勒曾经说过,当一个人有高飞的冲动,他将再也不会满足于在地上跑。漫漫历史长河中,每个人都风尘仆仆却又充满期待,都是疲惫与憧憬共存;每项事业都道阻且长却又前景光明,都是挫折与光明同在。回顾浙江发展进程,也曾出现改革事项推动慢、协同发展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然而,浙江人民开拓思路,精准发力,坚持全省“一盘棋”,致力于转型升级,逐步突破了发展瓶颈。正如有人总结: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为期一周的延伸培训已经落下帷幕,但浙江模式带给我们的启发已经开始生根发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今天,我们青年干部身处党和人民事业大发展的新时代,更要在继续前进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立足本职,扛起重任,乘势而上,久久为功,为山西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添砖加瓦,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系省委党校第13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梁燕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