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教育 >> 详细内容
依靠学习 走向未来
发布者:培训部   来源:中共山西省委党校   发布时间:2021-03-22 09:53

春水初生,春山可望。

在万物生长的大好时节,走进向往已久的红色殿堂——省委党校。在春意盎然的校园里,寻思想炬火、逐真理之光、修崇高灵魂,心中常常记起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开学典礼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的讲话,既是一堂高举思想旗帜的开班党课、一次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辅导,也是向全体学员发出“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在山西转型新路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的动员令。得益于这场“及时雨”的洗礼,三个月的“政治充电”有了清晰的目标和强劲的动力。

深学细悟,来一场政治能力的大提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今年的春季学期处在一个极不平凡的历史坐标点上,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的重大时刻,在“十四五”开新局的起跑线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出征号角中,我们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论自信,以理论上的成熟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更具有格外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要在理论武装上下真功夫,真正静下心来,跟着老师的讲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在学用转化上有新思考,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带着任务、带着信念去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真正掌握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要在政治自觉上有新领悟,“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践的,是衡量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根本标准,做到“两个维护”,不仅要有鲜明的态度,更要有过硬的本领和有力的行动。通过三个月的集中学习,要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有力传播者”。

锤炼党性,修一颗爱党爱国的赤子心。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党性锻炼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终其一生都必须不断钻研的“必修课”。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变革,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爬坡过坎,靠的就是始终不渝地坚守初心和使命。青干班的教学计划中,安排了全面、立体、丰富的课程和活动,为我们在学习期间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要认真学习专题讲座,积极参加班部支部活动,深度参与延伸培训,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中全面开展党性锻炼。要学出坚定的信仰信念,牢牢把准思想上的“压舱石”、政治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要学出对党绝对忠诚,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学出为民初心情怀,从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奋斗史中汲取“一句誓言一声作答”的精神力量;要学出清正务实作风,无论在校期间还是回到工作岗位,始终坚守公仆本色,远离纪法红线,做两袖清风、事业有成的模范。

勇担使命,练一身攻坚克难的硬本领。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在转型发展上率先出一条新路来”,既是事关山西出路的紧迫经济问题,是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课题,也是全省党员干部躬身入局、建功立业的“历练场”。要学出明辨大势的判断力,清醒认识“两个大局”,在变局中保持定力,在全局中守好一域,使工作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要学出知重负重的领悟力,既要胸有“国之大者”,也要透彻理解山西当前的重大历史使命,让本单位本部门工作主动融入到全省战略谋划中去,推动转型出雏型、开局起好步;要学出善作善成的执行力,省委党校为青干班配备了强大的师资力量,是我们攀登理论高峰的“领路人”。来自三晋大地各行各业的学员,每个人都有出类拔萃的闪光点,要在夯实理论根基,升华思想境界的同时,诚恳地向身边的老师和同学求教,以人之长补己之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真正实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让青春在传承使命创造辉煌中闪光。

三个月时间,于人生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而因为有真理光芒的指引,有良师益友的同行,这将是照亮征程、点亮人生的蜕变之旅。春光易逝,唯有朝夕不倦,分秒必争,学有所成,才不负组织信任,不负宝贵年华,不负伟大时代。


  〔本文摘自2021年3月15日《山西党校报》,作者曹丽,校(院)第13期青干班学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