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研咨学”一体化 >> 详细内容
“‘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大家谈⑯
来源:中共山西省委党校   发布时间:2022-07-19 16:07

以“教”为中心推动“教研咨学”一体化

孙丽丽

“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是山西省委党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校(院)自身教学特点出台的重要举措。“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教”处于中心位置,是“研咨学”应该围绕的中心。这是一体化推进中首先应该明确和强调的重点,也是深刻把握“教研咨学”一体化四个方面逻辑关系的重点。以“教”为中心,首先意味着“教”要贯穿于“研咨学”的全过程,“研咨学”工作都要为“教”服务。教什么?怎么教?这是教的关键问题,也是主导“研咨学”的关键问题。这就要求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紧紧围绕教学目的设计教学方案教学目的就是要明确学员需要掌握的理论或能力,这是设计教学方案的关键。以案例教学为例,案例教学的方案会涉及案例选择、研讨方式、理论框架、讨论问题、讨论流程等一系列内容。如果以提升理论为教学目的,那么选择的案例就应当注重理论性;研讨的问题设计就应该更深入,让学员深刻把握相关理论;研讨方式就应该选用结构化研讨模式,层层递进深入分析。如果以提升某一方面的能力为教学目的,那么选择的案例就应当注重实用性;研讨的问题设计就应当更具体,能让学员把学习的知识直接运用于工作;研讨方式就应该选用角色扮演模式,沉浸角色具体分析。

二是紧紧围绕教学内容进行科研和咨询把课堂教学和科研、咨询决策相结合是对课堂教学内容的进一步升华,是教学相长的过程。把课堂的教学内容进行延伸,不仅仅是在一堂课的时间内教授相关知识,而且要延伸到课堂下,对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形成科研成果或决策报告,进一步提升课堂的教学效果,把教学效果转化为社会效果。而且,这些科研成果或决策报告又可以指导下一次教学方案的设计或调整修改以前的教学方案,让教师更好的把握现实需要,使理论能更好地为实践服务。

三是紧紧围绕教学任务发挥学员优势党校学员来自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知识背景和丰富的工作经历。在完成教学任务过程中怎么把学员优势发挥出来很重要,往往可以事半功倍。发挥学员优势在于细节设计。一方面,在案例教学中,课堂讨论环节的设计可以针对不同的研讨问题,把与问题相关的学员分为一组。因为这些学员的背景知识和工作都与研讨的问题相关,这样的分组能确保小组成员熟悉相关的领域,能站在同一起跑线进行讨论,能更深入地分析问题。另一方面,撰写决策咨询建议方面,校(院)委提出“党校教师指导写、党校学员执笔写”,正是充分考虑了学员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可以弥补党校教师实践缺乏的短板,把老师的理论长处与学员的实践长处相结合。同时要考虑到,学员在党校的学习任务比较重,课程和各种活动安排紧凑,这就需要教务部门合理安排课程,留足“冷思考”的时间,同时学员管理部门和考核部门也需发力破题,出台相应的激励措施调动学员的积极性。

【作者系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政治与法律教研部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