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研咨学”一体化 >> 详细内容
“‘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大家谈⑮
发布时间:2022-07-16 20:04

用好学员资源的“两个思路”

陈娟娟

山西省委党校制定的“教研咨学”一体化,是在“教研咨”三要素的基础上,守正创新,加入“学员”要素形成的一种创新性模式。“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学员资源,是党校得天独厚的优势,用好学员资源,对于全方位推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用好学员资源,要以“三带来”为抓手,围绕学员带来的两个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和一个工作案例,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教学相长、研学相促、咨学相融。

以“学”为启发即围绕学员“带来的问题”,用好学员资源。坚持问题意识,是“党校好课5+5”中对教师提出的要求,问题的选择需要与教师所学专业相结合,但对问题的把握,仅有专业知识远远不够。党校学员大多是各行各业的业务能手和领导干部,他们带来的困惑与问题能为教师带来启发,为“教研咨”选题指明方向与目标,因为回应学员问题的过程也是聚焦问题的过程。对于教学,以文史教研部承担的《挖掘山西文化资源,建设文化强省》现场教学课程为例,该课程聚焦于学员对于新时代乡村发展的困惑,学员带着问题学,教师带着问题讲,实现了教员与学员的双向沟通与深入交流,学员热情高涨,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与思考回,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感、学有所获。同时,学员提出的问题也成为教师复盘工作中的重点,这是提升和完善今后的现场教学工作的重要途径。对于科研,学员提出的问题与困惑应该成为党校教师科研选题的窗口、科研工作的重点,只有把握好选题,才能更好地做好“三个聚焦,一个反映”,科研工作才能更有针对性,更有意义。对于决策咨询,学员提出的典型和共性问题,反映的是我省转型发展过程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是党校咨政工作应该聚焦和突破的方向,只有抓住问题的“牛鼻子”,找到问题的“金钥匙”,才能让决策咨询真正“解渴管用”,发挥好党校的智库作用。

让“学”有参与即围绕学员“带来的案例”,用好学员资源。党校学员不同于一般的学员,学历高、阅历广,具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积累了众多优秀的工作案例。教务部对学员带来的案例汇总、筛选、梳理、分类为教研部用好学员案例奠定了重要基础,教研部要精心研读、充分利用好学员工作案例。对于教学,学员带来的优秀工作案例,可以开发为党校案例教学课程,丰富教学内容。2022年春季学期,文史教研部在收到教务部分享的四个主体班学员的96篇优秀案例后,第一时间进行了分工,教研部各位教师精读案例,筛选有效信息。在此基础上,组织召开了优秀学员案例情况反馈和交流研讨会。其中一个优秀案例,被选入我们承担的《山西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旅背景下的平遥文创》案例教学课程中,学员反响很好,充分做到了以“学”促“教”。对于科研,学员带来的优秀案例,是各行各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基层一线最精准有效的方法建议。党校教师应该从优秀工作案例中汲取养分,把学员积累的经验转化为科研选题、素材来源,从小切口深入,讲透实践成效的“大道理”,弄清搞懂优秀案例的深层逻辑与理论基底,并进一步延伸和扩展到教学与咨政工作中去。对于决策咨询,党校学员大多有着较强的理论功底,要进一步用好“党校教师指导写、党校学员执笔写”机制,将学理优势与实践优势有效结合,共同形成研究报告,真正为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咨政建议,当好省委省政府决策的“最强大脑”与“思想引擎”。

【作者系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博士、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