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研咨学”一体化 >> 详细内容
“‘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大家谈⑰
来源:中共山西省委党校   发布时间:2022-07-20 17:27

“三个双向”:用好学员资源

田秀娟

山西省委党校提出“教研咨学”一体化模式,是对“教研咨”一体化的继承与发展,是对党校办学治校规律认识深化的重要突破成果,也是对未来继续发展好党校(行政学院)事业的重大实践探索。努力做好“三个双向”,用好学员资源,助力教学、科研、决策咨询成果相互转化、融合发展,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

一、双向互动:学员与教学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规定,教学是党校(行政学院)的中心工作。党校教学工作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坚持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充实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和丰富教学方法,用好学员资源,提高教学的针对性,提高学员的学习获得感。

一是学员工作案例的“再开发”和“进课堂”。对于学员提交的有价值的工作案例,应纳入党校案例库,对重点案例,开发为党校案例教学课程,充实教学内容。二是吸收学员加入案例教学团队。业务关联紧密的学员在培训期间可上讲台“助讲”案例教学,离校返岗后可回校“参讲”案例教学,把一线实践经验、实战思考融入案例教学课堂。三是红色学员大讲堂常态化,促进教学相长。红色大讲堂组织学员在主体班整体层面,分享交流鲜活案例、工作经验与学习体会。教师从学员中感知实践,弥补课堂典型案例的短板,开阔教学思路,有助于实现“教学相长”。四是双向互动教学规范化,促进学学相长。双向互动聚焦单元教学主题,组织学员就教学内容中的疑惑与授课老师进行交流探讨。学员借此梳理工作实际与理论衔接上的疑虑困惑,拓宽工作思路,有助于实现“学学相长”。 

二、双向启发:学员与科研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规定,科研工作是党校(行政学院)发展的基础支撑。党校科研工作应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发挥党校系统的学科优势,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

党校学员来自多领域、多部门,让学员参与课题过程,包括课题论证、课题调研和课题报告研讨交流等,有助于党校教师多方面了解实践、了解现实,获取一手资料,拓宽研究视野,深化课题思考,避免写的东西成为无水之源、空中楼阁。同时,党校教师具有学理分析优势,对于课题逻辑思路、研究方法和政策建议的思考,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启发学员的工作实践。

三、双向产出:学员与决策咨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希望党校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明确,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智库。党校决策咨询工作应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着力打造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的高水平智库。

鼓励学员参与党校决策咨询过程,建立“党校教师指导写、党校学员执笔写”机制,学员可以将工作实践做法、经验总结和问题思考写进咨政报告,优化政府管理与政策执行;教师在充分了解实践现实的基础上,发挥理论优势,充分论证,提出更加可行、可用的决策建议,提高党校咨政能力与智库水平。既发挥党校教师学理优势,又发挥党校学员实践优势,优势互补,有机对接。

【作者系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博士、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