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研咨学”一体化 >> 详细内容
“ ‘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大家谈㉙
发布时间:2022-11-14 09:46

二元主体双结对 教学相长创一流

——关于“教研咨学”一体化的几点思考

郭晓瑞

山西省委党校提出的“教研咨学”一体化创新发展理念,是在以往“教研咨”一体化基础上的再深入、再思考、再谋划,将“学员”这一要素与“教学、科研、咨政”三要素并行思考、系统谋划,体现出对党校办学治校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为统筹推进省市县三级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打破思维定势,激发课堂活力

党校是党的学校,教学主体包括教师和学员两个主体,教师是教的主体,学员是学的主体,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教研咨学”一体化的创新理念,注重发挥学员的主观能动性,打破了以往以教为中心的课堂模式和思维定势,让教学的二元主体实现高度统一,从而更好地激发课堂活力。现今,省市县三级党校按照“教研咨学”一体化的工作理念,开展教学方式的探索和创新,积极打造案例教学课和现场教学课,较之传统讲授课而言,更加重视学员的教学参与性,给予学员更多发言权,点燃了学员培训的热情,提高了学员思维的活跃度和干部培训的实效性。

二、打破角色壁垒,实现智慧流动

党校的教师和学员,各有所长,各有优势。对于党的最新理论和党性原则而言,教师比较专业、更为精通;而在理论操作和基层实践上,学员又比较擅长、更有发言权。“教研咨学”一体化以“双结对”“三带来”为重要抓手,通过吸收学员加入案例教学团队,鼓励业务关联紧密的学员在培训期间可上讲台“助讲”,离校返岗后可回校“参讲”等具体举措,打破了教师与学员的角色壁垒,实现资源共享、智慧流动,有效解决党校教师的倒挂问题。同时强化问题导向,通过入学时学员带来的两个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和一个工作案例,教师能够更好地结合学员需求进行答疑解惑,做到有的放矢,从而提升学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三、打破区域藩篱,上下协同并进

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系统在宣传贯彻党的重大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时,具有自上而下的组织性和纪律性。省市县三级党校必须上下联动、共建共享,才能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内容客观、实时、全面地传达至最基层,传递给广大群众,同时,也可以通过党校学员的反馈、教师的调研形成切合实际的咨询建议,反映群众心声,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桥梁纽带作用。“教研咨学”一体化强调党校内部各要素之间的关联性、系统性,更加注重学员优势的发挥,而这里的学员不仅包括党政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也包括市县两级的党校教师。所以,在推进“教研咨学”一体化的过程中,通过“党校好课5+5”、教学经验交流会和省市县教师赛讲等方式,打破区域藩篱,强化交流互动,形成上下联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协同则进,互补则强。市县两级党校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党校“教研咨学”一体化创新发展理念,重协同、强优势、补短板,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真正使教学资源动起来,课堂学员活起来,科研能力强起来,培训实效深起来,咨政建议优起来,不断推动党校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共永济市委党校教师,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七届教师赛讲决赛县级组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