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研咨学”一体化 >> 详细内容
“ ‘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大家谈㉘
发布时间:2022-11-03 09:50

第19期省管领导干部读书班学员积极参与“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办学实践

宋建平

“如何从哲学思维的角度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命题?”“新时代中国外交思想从传统文化中汲取了哪些营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如何在城市更新中得到具体体现?”……

2022年9月28日下午,省委党校晋兴苑第19期读书班教室。一场“教与学”双向交流的活动正在进行。开学以来参与本期读书班课程教学的老师们齐坐讲台,认真听取学员们交流的话题,并一一作答。

这是第19期读书班学员参与党校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办学改革的一次具体的实践活动。参与这次活动的老师和学员都表示党校专门安排教学双向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大家收获很大。学员们普遍感到老师们的解答拓展了前一段各自专题讲座中的相关理论知识,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的理解和把握。各位老师也纷纷表示,通过回答学员们提出的问题以及听取其他老师的解答,为各自进一步深化相关领域理论研究、回应学员们普遍关注的理论及实践问题搜集了很多针对性很强的鲜活线索,老师们之间也相互启发和开拓了教研思路。

“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办学是省委党校近来倡导和推进的综合改革实践,旨在充分发挥教与学双方各自优势,推动党校教学科研咨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第19期读书班学员按照教研咨学一体化办学要求,积极参与其中。在入学时学员们都认真撰写并提交了57份工作案例,丰富了党校教学案例库,为党校正在推进的案例教学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新选择。在培训学习中,李润军、唐麟、张守耀3位学员参加了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村改社区”课题组组织的调研座谈会,提出各自在基层一线工作的思考与建议。马志强、牛朝旭两位学员参与了省委党校相关课题组决策建议文稿的协同写作工作。赵晓春、王润两位学员应邀即将登上党校讲台,参与红色学府大讲堂、红色学员大讲堂教学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党校“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办学改革实践。

【作者系省委党校第19期省管领导干部读书班学员、山西日报社副社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