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校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宋惠民:坚持党校姓党 强化阵地建设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20 08:34



    坚持党校姓党  强化阵地建设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 宋惠民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党和国家大事要事喜事不断,各项事业捷报频传。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庄严宣示“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山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三年内两次亲临山西视察,寄予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切期望,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振奋。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上,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描绘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对山西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当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决策部署的热潮已经在全省兴起。

    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党校作为全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阵地,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既是强化自身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服务全省大局的重大责任,必须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工作重心进一步聚焦,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上走在前作表率,带动党校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一、坚持党校姓党,在服务大局中找准职能定位


    《决议》在总结概述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时,将坚持党的领导摆在首要位置,并鲜明提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党校工作的领导时指出,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党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关键是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决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党校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结束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教职员工和学员集中收看新闻发布会,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主体班学员交流会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校理论优势、阵地优势,及时推进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全方位、多角度阐释全会精神,指导和推动全省党校系统率先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省党代会闭幕后第一天,即召开校(院)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近日,连续召开多次校(院)委会议和相关专题会议,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按照省党代会部署要求,研究落实方案,细化落实措施,明确落实责任,确保落实到位。一是狠抓六中全会及省党代会精神在全省党校系统的全面落实,认真把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等要求,结合党校工作实际,拉出任务清单,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时刻对照检点,坚决落实到位。二是深入研究六中全会提出的重要思想观点、重大战略部署,逐项梳理省党代会作出的重点工作安排,聚焦“国之大者”,立足我省“三区三地”的发展定位,“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农业、三次产业转型方向等,深度开展相关前瞻性研究和对策性研究,力争取得一批有厚度、有劲道、有影响的成果。三是坚决落实省委关于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部署要求,扎实抓好省党代会报告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省委干部培训计划,抓好党校承担的任务落实,做到方案、人员、场地、责任“四落实”,充分发挥省委党校学习大本营、宣传播种机、贯彻推进器的职能作用。


    二、强化质量立校,在守正创新中形成工作矩阵


    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精神,深切体会到,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的统一,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省党代会提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既是落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自觉行动,也是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的有机统一。对于党校来讲,必须统一思想、主动作为,聚焦主业主课,聚能提质提标,聚力善作善成,抓住重点,抓出水准,抓好落实,以省委“六个领域”“三个体系”为参照,立足工作实际,发挥职能优势,构建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工作矩阵,创造性地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落到实处。

    要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上见到新成效。强化主业主课意识,把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工作重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教学布局,改进方式方法,开展红色精品剧目进党校、三晋微党课等活动,探索增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制度办法,教育引导学员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

    要在提升思想引领力和话语权上见到新成效。“凡观物有疑,中心不定,则外物不清;吾虑不清,则未可定然否也。”党校姓党,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而且要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及时跟进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对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做到“视而使之明,听而使之聪,思而使之正”,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扩大党校在新媒体上的影响力,让网络空间响起党校强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当好党的意识形态领域的忠诚卫士。

    要在科研工作和决策咨询上见到新成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基础,强化学科基础研究,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着力提高科研能力,在研究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聚焦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问题,把理论和实践贯通起来,把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与当地实际结合起来,特别要紧紧围绕产业转型的两个方面、“碳达峰”山西行动、“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等重大问题深入研究,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谋在关键处,参到点子上,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智库。

    要在机制创新和激发活力上见到新成效。着力提升管理质量,制定好校(院)“十四五”规划,推动党校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创优师资管理机制,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入推进名师工程,以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主体,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大力培养引进拔尖人才、学术领军人才和中青年优秀教师,加快形成激发创新活力的科研体制和人才评价体系。加强党校同其他党政机关和单位干部交流的力度,畅通人才双向交流渠道。加大党校教师到党政机关或基层挂职锻炼力度,实行蹲点调研制度,组织党校教研人员到基层一线深入了解实际,加深对国情党情省情的认识,增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利用各方资源,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军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聘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党校兼职教师。加强对市县级党校的师资和管理队伍的培训,探索建立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的党校教师管理体系,增强党校教师岗位的吸引力,使每一位党校教师当好党校形象“代言人”、党的旗帜“护旗手”。


    三、弘扬优良传统,在壮阔实践中彰显奋进姿态


    《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指出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党校在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也作出了重大贡献,积淀形成了光荣传统。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进行这样一场壮阔实践,党校人必须拿出最饱满的精神风貌和最高昂的奋进姿态,将学习贯彻中央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能力和责任担当,凝聚起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要始终压实从严治校的政治责任。党校是传播真理力量的阵地,也是引领党内风气风向的阵地。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抓好教师和学员两个主体、教与学两个环节,围绕教学、科研、行政、后勤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使党校成为良好学风党风的“孵化地”,成为不正之风的“净化器”。

    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作为党校教师,从事的是补精神之钙、固信仰之本的工作,是党的“熔炉工”,既要靠党的真理力量去引导人,也要靠自己的人格力量去感染人。要躬身向下,潜心治学,认真研读经典,涵养学术志趣,具有文化情怀,享受读书之乐、治学之乐。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以敢想敢干的志气、敢破敢立的锐气、敢打敢拼的胆气,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在自身党性锻炼上更加严格,在党性品格上更加纯洁,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学员增进对党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积极投身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中。

    要始终倡导团结聚力的工作理念。校(院)委要坚持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抓工作有深度,带队伍有温度,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与教职员工一道,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同心同德做好党校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抓好中央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共同推动党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党校承担着光荣的使命,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我们一定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工作,在各个层级和各个领域将落实中央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向纵深推进,以党校各项工作的新成绩新进步,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宋惠民,系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