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教育 >> 详细内容
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9 10:56

牛青山

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简称太忻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站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省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布局、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一招。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是加速提高太忻经济区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支撑。

大力引进和培育企业,增强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一是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形成的产业转移。结合太忻经济区产业基础和规划定位,大力引进相关中央企业、研究机构在区内落地或建立分支机构,主动承接资本、技术、人才、品牌、管理等核心要素,不断推动太忻经济区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和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集群的培育壮大。二是支持区内现有企业提质升级。推动优势企业在碳材料、先进不锈钢、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方面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企业市场竞争力。三是大力培育壮大民营企业。加强在政策、财税、金融等方面的引导、支持和服务保障,特别是要加快科技与金融结合,为市场经济发展提供一流金融服务,尽快形成一批“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成为壮大创新主体的生力军。

加强引进、培养和使用人才,提升创新内在动力

一是积极采取措施,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人才。借助京津冀高端创新人才集聚优势,高位谋划“太忻人才”引进计划,实施人才引进一揽子工程,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以大平台、大项目为支撑,建立高端人才双聘和“柔性引才”机制,吸引“候鸟型”人才创新创业,加大两院院士、相关产业领军人才等急需人才的引进力度。二是加强合作培养,优化本土人才结构。围绕太忻经济区发展需求,加强与国际、国内有关机构的合作,定向培养急需的各类人才。加大对企业家的培养支持力度,培养一批懂管理、懂经济、懂市场、能创业的优秀企业家。依托我省高校 “双一流”建设和学科优势,积极引导、支持和推动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合省内企业共建研发机构,培养既懂专业理论、又懂科研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一流科技创新人才。三是优化政策保障,全面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在薪酬待遇、社会福利、住房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保障,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让各类人才安心扎根、建功立业,真正把太忻经济区建设成为人才创新创业的主战场。

打造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一是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交流。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引导区内企业与国外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积极争取更多的国际创新资源,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二是强化国内科技合作。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地理区位、发展潜力等优势,主动融入京津冀,跟跑、服务雄安新区,加强与中部省份、沿黄省份和周边省份区域合作,主动承接长三角和大湾区等先进发达地区科技创新资源外溢带来的产业、人才、成果在区内落地。以开发区为载体,通过“飞地”模式共建众创空间、双创基地,加速构建区域融合发展新模式。三是加强省内各市合作。充分发挥各地市产业特色,做好太忻经济区上下游产业配套,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推动人才、资金、项目、信息、物流有序流动,共创开放合作新局面。

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提升科技引领支撑能力

一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支持现有国家级研发平台提质升级,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对省实验室进一步优化整合,打造我省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省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模式,通过“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方式,集聚优势创新资源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形成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科技力量,对重点产业领域技术创新形成支撑引领。三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以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牵引,支持企业、高校、院所联合建设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布局建设一批中试基地,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形成全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一是打造区域生态美丽硬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优化区域布局和功能设计。坚决杜绝引入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三高”企业,并逐步将区内现有“三高”产业有序迁出,高标准保护和建设森林绿地、河湖水域等生态体系以及文物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推动科技与文旅、康养产业的深度融合,建设高品质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区。二是强化规矩、落实和服务理念。各级党政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按照太忻经济区顶层设计和规划细化落实方案,坚持实事求是,明确实施主体、时间表、路线图,强化执行到位和协调联动,加强督查不走样,提升服务不拖延,形成合力促发展,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真正落地落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保护和激发创新活力,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化水平。三是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和责任担当意识。进一步推动全民教育,提升全民文化水平和专业技能。加大全民科普力度,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思维、提升科学素养,树立崇尚创新、敢为人先的理念,厚植创新沃土。传承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主人翁精神,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形成全社会强大创新合力,推动太忻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省校(院)第17期省管领导干部读书班学员,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