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教育 >> 详细内容
学好第一课 走好前行路
来源:培训部   发布时间:2021-09-26 15:32

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复兴使命,既是荣光,亦是责任。建党百年时的铿锵号召言犹在耳,建党百年之后举办的首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又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深切关怀,提出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殷切期望。我们深刻领悟“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的嘱托,反刍回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教导,心中阵阵澎湃,久久不能平息。这样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这样以身作则的践行示范,既为年轻干部上好了“开学第一课”,也为年轻干部指引了人生前行路。

学好第一课,走好“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对年轻干部而言,对党忠诚是立身之本,坚定信念是终身课题。在党办工作,要牢记“党办姓党”,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体现在“三服务”工作上,体现在参谋助手作用的发挥上,体现在立即行动和马上就办的执行力落实力上。

学好第一课,走好“注重实际、实事求是”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年轻干部而言,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在实际工作中,要说实话、办实事,做到搞调研能走到“最后一公里”,写文稿能真正“接地气”,才能更好地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使省委市委的工作安排落实落地。

学好第一课,走好“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对年轻干部而言,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有没有担当,是检验政治操守、政治品格的“试金石”。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蓝图徐徐展开,我们要立足岗位,认真履职,重实干、勇担当、善作为,奋力推动各项任务取得新进展。

学好第一课,走好“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对年轻干部而言,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回首百年征程,放眼当今世界,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要胸怀“国之大者”,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学好第一课,走好“严守规矩、不逾底线”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对年轻干部而言,任何时候都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我们要始终牢记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始终保持“清廉”的政治本色。

学好第一课,走好“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对年轻干部而言,就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多读书、读好书,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在党校学习的机会,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各种能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全方位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没有回头箭,没有歇脚滩。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认真学好“开学第一课”,扎实走好前行路,努力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

 

[作者系校(院)第70期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 任露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