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研咨学”一体化 >> 详细内容
“‘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大家谈㉕
发布时间:2022-08-30 15:19

“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要坚持三个导向

魏汝朝  王海燕

导向是行动的指引和方向。坚持党校姓党,聚焦主业主课,树立系统观念,注重守正创新,以“12345”组合模式为抓手,着力强化“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需要坚持三个导向。
  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就是以解决问题为指引,集中全部力量和有效资源攻坚克难,全力化解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立足教学相长,用好学员资源,建立教员学员双结对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学员要有对问题的思考。随着时代的进步,党校学员的理论积淀也在不断提升,他们有着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在工作生活中也会遇到很多问题,工作中的问题,社会焦点问题,思想认识问题等等,带着问题到党校学习,希望回到工作岗位之后能够解决问题。“三带来”增强学员对问题的思考,学员入学时带来培训期间两个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同时统筹带来一个工作案例,有效增强了学员的问题意识。教员要有对问题的关注。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与学员相比,党校教师胜在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学术积累,如果党校学员通过一个阶段的学习能够使自己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得以解决,学员必定会感到不虚此行,学有所得。所以,教员需要以敏锐的学术眼光,及时感知社会现状与时代变迁,结合国际国内热点,提出具有吸引力和新鲜感的问题,以问题导向为指引,对学员的困惑和问题作出理论上的回应。
  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就是以实现目标为方向,持之以恒、一步一步地朝着既定目标奋斗前行。以“12345”组合模式为抓手,着力强化“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实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学员有参与、成果进课堂、咨询进决策,目标是为了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全方位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为推动新时代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以“12345”组合模式为抓手,着力强化“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倡导全校主业主课主责“一盘棋”意识,以系统观念、大局意识推进跨教研咨学跨领域、跨部门、跨学科统筹提升,打破学科壁垒,树立学术共同体意识,体现了坚持守正创新、聚焦主业主课的办学治校理念,是新时代全方位推动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三是要坚持结果导向。坚持结果导向,就是以制度建设为依托,以工作成效为标准,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接受检验、评判工作。以“12345”组合模式为抓手,着力强化“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需要建立相关的体制机制进行保障。例如建立教学科研的良性互动机制:教学是党校工作的中心,科研是党校工作的基础。要突出教学这个中心,就必须夯实科研这个基础,“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要求我们可以把“主业主课”以课题立项的方式有重点地进行系统资助。通过以项目研究为抓手,构建教学科研良性互助的机制,推进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例如健全学员有效参与的考核与激励机制:立足教学相长,用好学员资源,需要建立学员有效参与的考核激励机制,把学员参与科研的情况和成果列入学习考核的内容和优秀学员评选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学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例如品牌论坛的打造机制:以品牌论坛打造学术交流的前沿阵地。以“硕博论坛”为载体,精心设计主题,为党校(行政学院)教研人员特别是青年教师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可以在硕博论坛中加强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兄弟省(市、区)以及各地市党校、新闻媒体的合作交流,不断改进论坛活动方式方法,推动论坛向高端发展,努力把“硕博论坛”打造成为培养学术新人的重要平台和学术交流的前沿阵地,充分发挥学术活动的辐射功能。

【作者系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