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兄弟校院动态 >> 详细内容
新疆区委党校(行政学院)举办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资培训班
来源: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24 10:35

  为贯彻落实全国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会议精神和新疆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常务副校(院)长会议精神以及《关于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师完整准确、全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疆大地落地生根,12月5日至9日,新疆区委党校(行政学院)成功举办了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资培训班。全区106所地(州、市)、县(市、区)委党校,累计7130人次参加了此次培训。副校(院)长刘君栩出席开班式和结业式并讲话。校(院)干部教育和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刘洪涛主持开班式和结业式。

  此次培训是在中组部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先后组织全国党校基层师资培训后的第三次师资培训。为进一步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新疆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和教师进修学院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培训载体、培训方式、问题导向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创新。在教学内容上,精心设置教学专题,按照“1+12+1”课程体系,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纳入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帮助教师精准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在教学方式上,采取“集体备课式”教学方法,即授课侧重点放在讲授备课思路、专题重点内容、授课中注意事项和教学感悟体会等方面,引发参学教师对完善课程的深入思考。在培训载体上,根据全区防疫需要,扩展和利用线上平台进行网络授课,打破“时空壁垒”,扩展“培训规模”,首次实现单门课程近千人的专题性培训。在培训方式上,推出“菜单式”培训模式,学员可根据自身承担的教学任务和学科方向进行选修,最大程度上缓解了工学矛盾,激发了学习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了集体备课式教学的针对性。在坚持问题导向上,培训班开班前,干部教育和教师进修学院对地县党校参训学员进行了摸底调研,收集了学员困惑问题150多条,并及时反馈至每一位授课教师;授课教师则在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对这些问题进行回应,课后又与学员们深入探讨交流,很好实现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据统计,此次师资培训班的评教“满意率”比以往师资班高出6.5个百分点。结业式上,6位学员代表发言,8位学员作书面交流。学员们一致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有的学员谈到:“此次师资培训方法科学、针对性强,为全区党校教师全面准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和组织保障。”还有的学员讲到:“此次培训紧密联系基层党校教学工作实际,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更有实践力度,非常符合基层党校教师发展需要。”大家一致表示,要不断总结深化此次培训成果,在今后的教学中,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努力做到讲全讲准讲深讲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供稿:新疆区委党校(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