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校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习时报》发文:《坚持党校姓党原则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
来源:中共山西省委党校   发布时间:2022-07-26 16:49

本文刊载于2022年7月22日《学习时报》

坚持党校姓党原则
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
宋惠民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校工作高度重视。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办党校、办什么样的党校、怎么样办党校”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党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山西省委党校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在改革中前进,在创新中突破。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山西正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些都对党校事业提出了新的重大课题、新的更高要求、新的崇高使命。山西省委党校着眼新时代新征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鲜明提出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其中,“一流标准”是评价体系,就是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贯穿到党校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工作要有一流的目标,执行要有一流的行动,管理要有一流的制度,教学要有一流的质量,科研要有一流的成果,校园要有一流的环境,方方面面争一流、时时处处创一流,推动我校整体步入全国党校一流方阵。“红色学府”是精神标识,就是扎根山西这块红色热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文化,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红色讲堂、红色讲台、红色课程、红色队伍、红色智库,让红色成为党校最鲜艳的底色和最显著的标识。“党性熔炉”是金字招牌,就是坚持党校姓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旗帜鲜明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学员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让党校成为党员干部思想受教育、党性受锤炼、精神受洗礼的主阵地和大熔炉。实现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关键是做到以下六点。

  一是政治要强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党校一切办学活动,都必须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沉下心来、投入感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中品尝出“真理的味道”,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强理论武装,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守护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沿阵地。

  二是质量要高一流是目标,质量是生命。高质量抓好教学工作,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在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党建等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新兴学科,打造学术扎实、特色鲜明、体系完善的学科群。落实好案例教学、“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双讲堂”“大备课”“党校好课5+5”等重点特色工作。高质量抓好党校科研,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加强党校系统科研智库协作,加强专题学术研讨,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高质量抓好决策咨询,聚焦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把理论和实践贯通起来,谋在关键处,参到点子上,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的咨政成果。高质量抓好教育培训,把提高学员政治素质作为首要目标,构建“学起来”(理论)、“动起来”(思考)、“干起来”(实践)教育培训一体化机制。(上接1版五条)高质量抓好综合管理,坚持管理科学化、服务规范化、工作专业化,扎实推进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档案数字化建设,全面提高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高质量抓好思想引领,继续扩大党校在新媒体上的影响力,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红色学府大讲堂等品牌,让网络空间响起党校强音。高质量抓好制度建设,加快形成激发创新活力的科研体制和人才评价体系,创新完善理论武装、选人用人、管理监督、廉政风险防范、责任落实等各方面制度机制,形成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高质量抓好队伍建设,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育选管用全链条机制,多措并举激励担当作为,多看主流多包容,给干部以希望。高质量抓好机关党建,牢固树立大抓机关基层党组织的鲜明导向,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持之以恒强基固本,确保机关党建始终根基稳、活力足、效果实,努力建设模范机关。

  三是劲头要足要有对群众的那股亲劲,尊重教师、尊重团队,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份理解尊重;抓工作有深度,带队伍有温度,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对广大教职工用真心、动真情、办实事;牢记党员干部的责任使命,倡导团结聚力的工作理念,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同心同德做好党校各项工作。要有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发扬“钉钉子精神”,强韧劲,迎难上,一锤一锤敲,一件一件抓。对当务之急,立说立行、紧抓快办;对长期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扭住不放,一抓到底,想方设法把问题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要有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时刻以为不足”的谦虚心,以“革命加拼命、累并快乐着”的好心态,用心想事、高效干事、主动干事。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岗位当阵地守,把奉献当本分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四是工作要实要坚持认真干、踏实干、迎难干、高效干、依规干、提标干、用心干、闭环干、同心干,加强作风建设,提升队伍素质。保持工作连续性,一任接着一任干,跑好“接力赛”中“每一棒”;对重点工作,反复强调,持续强化,让规定的流程逐步固化优化,让团队的素质逐步提高提升;“具体到事,落实到人”,流程推演,过程跟踪,细节为王;注重守正创新,在吃透上情、把握省情、熟悉下情、了解外情基础上,上下结合、融会贯通、开拓创新,吃透精神而不照抄照搬,创新性地开展工作;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只唱一出《香山记》”,突出重点,抓住根本,抓出实效。

  五是人才要兴重定力,党校教师要在为人师表、行为世范上有更高标准,严守政治纪律,躬身向下,潜心治学,真正成为一支有信仰、有学问、爱读书、接地气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重名师,实施党校系统“名师工程”,以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主体,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重培养,通过多种途径方式,加强拔尖人才、学术领军人才培养。重扎根,实施党校系统“扎根工程”,加大党校教师到党政机关或基层挂职锻炼力度,实行蹲点调研制度,组织党校教研人员到基层一线深入了解实际,增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交流,加强党校同其他党政机关和单位干部交流的力度,畅通人才双向交流渠道。重选聘,积极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军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聘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党校兼职教师。重引才,在坚持严格标准的前提下,从高校优秀毕业生中招录青年教研人员,从高等学校和其他部门引进符合党校教学要求的优秀人才,充实专职教师队伍,壮大党校师资队伍。重保障,尽可能为教研人员安心工作创造好的环境条件,解决实际问题,不开空头支票。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六是纪律要严党校要有党校的样子。始终扛牢压实从严治校的政治责任,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职工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他们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守住政治关,守住权力关,守住交往关,守住生活关,守住亲情关,切实做到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全面提升清廉党校建设水平,真正把党校建设成为传播真理力量的阵地、塑造人格力量的阵地、引领党内风气风向的阵地。

  新时代新征程上,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履行党校新使命,展示党校新形象,推动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取得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