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校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2 09:01


红色学府,党性熔炉,重温领悟,感恩奋进。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于推动新时代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12月10日,山西省委党校召开全省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切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的真理力量,传达全国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决心,把握正确方向,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持续部署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这次会议,与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统筹进行,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宋惠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宏图的科学擘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对党校事业的科学指引,对于党校工作者而言,必须一体学习、贯通领悟、统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着力点,以落实全国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会议精神为重要切入点,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主责主业和办学治校各项工作中,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校(行政学院)落地见效、走深走实。

会议指出,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在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上下功夫,坚持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上下功夫,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扎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的强大合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党校人的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作用,聚焦主责主业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党校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工作实践中,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抓好教育培训,认真落实培训任务,做好教学安排,开展集体备课,提升授课水平,“课堂几十分钟,背后书山重重”,要强化“课比天大”教学理念,树立“先当学员、后当教员”学习理念,坚持原原本本读、反反复复学,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体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道理学理哲理,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课堂教学的实效。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优化课程讲题,丰富教学内容,完善教学体系,加快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深化理论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要多搞“集成”和“总装”,多搞“自主创新”和“综合创新”,发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优势,认真研究宣传阐述党的思想理论,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研究。要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聚焦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提高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和现实功能,推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迈上新台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中央对全党的要求,也是党校的优良传统。党校教师读得了万卷书,也要行得了万里路,要把调研作为基本功,坚持“书要读进去,根要扎下去”,突出理论联系实际教学导向,强化教学扎根实践调研意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熟练掌握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深入社会实践最前沿,用实地调研第一手资料夯实讲稿、提炼经验、教育学员。要注重用好学员资源,毛主席曾讲,中央党校的老师要跟学员三七开,学员七,老师三,老师从学员那里学东西,学员从老师教学中学东西,双向研讨、互相启发,这方面,要持续坚持“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既要抓好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也要抓好成果进课堂、咨询进决策,同时还要抓好学员有参与,形成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共生多赢优势。着力加强宣传阐释,坚持守正创新,开展广泛宣讲,积极对外宣介,提升传播效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立足立意高、说理透、文笔活,追求以精品“占屏”“占版”,推出一系列有分量的研究阐释文章,努力实现思想性、权威性和可读性有机统一。积极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扩大宣传范围和影响,用好微信公众号等多种传播渠道,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让网络空间响起党校强音。鼓励教师走出校门,通过接受采访、外出讲课、参加学术活动等方式,积极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来审视、谋划和推动党校事业,对标一流找差距,自加压力学先进,推进党校各项工作实现整体提升。要坚持高标准办学,把质量立校作为党校工作重要抓手,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为牵引,立足“六要提标”,坚持“九干强责”,落实“师资八条”,全面提高教研咨学、服务管理、综合保障水平,擦亮打响红色品牌,做强建优人才队伍,提档升级综合管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清廉党校建设为抓手,推动从严治校全方位加强,从严治教全方位推进,从严治学全方位提升。要进一步加大对市县党校工作指导和支持力度,以教学科研等业务指导为重点,对市县党校课程设置、教材编写、科研立项、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进一步给予支持,开展业务交流和师资培训,加强横向联系和区域合作,积极研究解决党校事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共同做好党校工作。

会议指出,关于加强党校领导班子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校的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校务管理能力,努力做到讲政治、懂理论、善管理。全省各级党校负责同志要认真领悟,躬身践行,殚精竭虑、尽职尽责,精其术,竭其力,乐其业,切实负起责任,牢牢把好方向,履行党校新使命,树立党校新形象,更加坚定办好党校事、当好党校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会上,14位市委党校负责同志和相关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副校(院)长田忠宝主持会议,副校(院)长王建军传达,副校(院)长史洁、郭生智、赵建英,一级巡视员景世民,二级巡视员周祝平、刘运珍、呼旭光、石泉柱、孟国斌、武磊、张煜,校(院)各部门负责同志,科研部教研人员及青年教师代表,各市委党校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