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教育 >> 详细内容
为有源头活水来
发布时间:2022-08-31 16:23

为有源头活水来

梁艳萍

一面总如旧,三次喜结缘。在自己23年的工作经历中,有过三次在省委党校学习的机会,2015年3月的“青干班”、2019年3月的“中青班”、今年6月的省管干部“读书班”。一路走来,三次步入省委党校,三次红色精神远足,度过了紧张充实、美好难忘的学习时光;一路前行,一路成长,共同领略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的“无限风光”,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磅礴力量”,沐浴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收获颇丰,毕生难忘。

一、依依东望,念兹在兹

景物因人成胜概,满目更无尘可碍。党校之美,美在校容校貌、良苦用心和悉心安排,从环境上带给人恬静、淡定之感。

(一)校容校貌焕发新颜。省委党校良好的校容校貌是“无言之教”,倾力打造的红色校园、绿色校园、书香校园、温暖校园,汇聚为饱含党建特色的“红色磁场”。红色氤氲,最能凸显校园红色底蕴的是矗立校门的“实事求是”石碑和处处彰显的红色氛围,静态的楼堂馆所、动态的红色元素,是“党校姓党”的重要标识,是无声的教材,自然生发出庄重而神圣的使命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的自觉性。绿满庭芳,与红底相称的是绿色风景,是省委党校教学生活环境层次与品位的进一步体现,一个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的绿色校园,一个以景怡人、修养心性的良好生态环境,以绿化景观、水系景观和夜间景观的靓丽形态呈现在学员眼前。书香四溢,在红绿相间的校园中弥漫荡漾的是书的韵味,体现在党校校园内的楹联、匾额之中,“成名再早,泯泯众人;读书虽晚,往往大器”的毫书意气,是镶嵌在风景中的书香,与校内建筑相适相生、浑然天成。信步校园之中,细细品味字里行间的哲理意蕴,一种文化自信油然而生。温馨如家,“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自己房间的书桌上,服务员写信留言“考虑到您的生活需要,特意给您增加了马桶座垫”。字迹娟秀,更彰显着“以人为本”的校园建设理念。

(二)课程设计更显新意。每一次培训学习,都能感受到省委党校的课程设计用心。特别是这次“读书班”,“打一仗、进一步”,从“站位、标准、谋划”到“推演、借鉴、安全、纪律”等15个工作经验的深化运用,《做好党校专项培训的100个细节》,从教学科研、决策咨询、教育培训、机关党建和服务保障等各方面得到新拓展。适逢省委党校推出“12345”组合模式、“教研咨学”一体化教学,顺应和契合了大势所向、党校所需、学员所盼,让人心明眼亮、信心倍增。从红色学员大讲堂到红色学府大讲堂,从满怀期待到收获颇丰。国情、省情、世情判断,环环相扣;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层层演进;统筹学习能力、算账能力、实践能力,蹄疾步稳,同步提升。摒弃“套路”融“三式”:研讨式、案例式、互动式教学,使教员学员“双结对”机制有了抓手,实现了教有目标、研有重点、咨有方向、学有动力。根除“病灶”见“三力”:通过“三带来”和“四统筹”,实现了“带着案例和问题来、拿着答案和成果走”,彻底解决了学不深、坐不住、悟不透的问题,增强了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创新力。聚焦“软肋”促“三真”:党校主业主课主责和学员所急所盼所想“一盘棋”,打破了学科壁垒,打通了教研咨学深度研究与实践提升堵点,做到真懂、真信、真用,强化了教学效果。

(三)全程组织周密细致。每一次学习培训,都离不开省委组织部的高度重视,离不开省委党校的精心组织。特别是这次“读书班”,从疫情防控、教学安排、学员培训、服务管理、后勤保障等各方面都进行了周密部署。感动于用心服务。强化“不仅要让人满意、更要让人感动”“后勤不后、保障先行”等工作理念,提供一流保障、确保一流管理、营造一流氛围,让我们融入其间,深受感动,实现了疫情防控、党性锻炼、个人成长的多赢。感怀于延伸教学。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延伸教学改在右玉进行,但标准不变,我们踏寻着右玉历届县委带领人民群众治沙造林的奋斗足迹,深刻感受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时代情怀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精神。感知于提质提标。培训期间,全程实行全封闭管理,校(院)领导带头全程住校,工作团队尽心做好本职工作,聚焦主业主课,全面提质提标,有力推动省委党校办学治校整体水平跃升,更好发挥干部党性锻炼大熔炉的作用,交出了高分答卷。

二、一树百获,穰穰满家

夕雨红榴拆,新秋绿芋肥。三次学习,弹指一挥,自身在视野、思维、信心上可谓收获多多、蓄能满满。

(一)视野的开阔。“树靠风雨土,人活精气神。”有多大的视野,就有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就有什么样的担当作为。经过“经典著作”的浸润,我们在更高的层面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武装头脑、淬炼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经过“红色熔炉”的锻打,我们在更深的层面去把握“国之大者”和“细枝末节”,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经过“延伸学习”的提升,我们在更广的层面去体会“创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牢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古训,未来已来,将至终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二)思维的拓展。统筹兼顾是我们党的科学方法论,领导干部还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通过学习,引申了统筹兼顾、通盘谋划的思维。增强统筹意识和全局眼光,既要做好“点”上的工作,也要善于指挥“面”上的战役,实现整体推进,做到“十指弹琴”。树立了深度学习、多方借鉴的思维。尽心做事、痴心学习、虚心借鉴,善于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梳理成“路线图”“工作法”,破局难事、抓紧急事、办成好事,以思维的拓展推动观念的更新、工作的提升。强化了敏锐见事、见微知著的思维。对手头资源优势用心了解、对各方面信息保持敏锐直觉,学会用发展、联系、辩证的观点去研究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

(三)信心的增强。通过学习,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认识和准确把握,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十大宝贵历史经验”,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十三方面的成就”,切实找准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坚持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切实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着眼点,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全力为经济增效、社会和谐、民生事业做出新贡献;切实找准分管工作的突破点和主攻点,对标先行目标、推动工作上档,努力办好“实事”、做好“答卷”。

三、大道行思,取则行远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今天的三晋大地,更宏伟的蓝图正在擘画,更伟大的事业正在孕育,如何审视前行的路,走好脚下的路,引起了我们的深刻思考。

(一)思想引领,讲政治挺身在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指引着行动的方向,思想上“好很多”,行动上才有可能“好更多”。用好“望远镜”和“显微镜”,既登高望远、把握趋势,又见微知著、洞察秋毫,树牢政治思维,增强政治能力,始终坚持知行合一,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好“手术刀”和“解剖刀”,既要明确方向路径,又要检视存在问题,眼睛向里、刀口向内,不断提高“四自”能力,坚持好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用好“关键招”和“特殊招”,既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又要实施超常举措,善于攻难解难破难,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提标提质、整体进位争先的实际成效。

(二)为民服务,讲党性不忘宗旨。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这个根基,要靠心贴心“悟”出来,我们把群众看得多重,群众就会把我们看得多重。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关键在“多跑”、要义在“贴心”。每年拿出一定的时间深入基层调研,要多到失业群众家中揭揭锅盖、多到田间地头拉拉家常、多到生产车间问问情况,让决策真正聚焦群众、惠及群众。要靠面对面“炼”出来,“打着灯笼”去找问题,把群众和企业反映的一个个具体问题处理好、一个个突出矛盾化解掉。要真正沉下心、摆进去,定政策、干工作都要始终心里装着群众。要保持信息的畅通和对称,抓住高频问题,跟踪抓好落实。要靠实打实“干”出来,要将心比心,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利、办实事、解难题。要履职尽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勇开新局,以改革创新精神,着力在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标准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做好困难群体保障、增强文化旅游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方式创新,讲创新力求实效。进入新发展阶段,唯有创新思维、振奋精神,始终保持奋进姿态、保持创造张力,才能解放思想、打开思路,不断在新征程上汲取新动能、注入新活力。要变压力为动力。面对“山重水复疑无路”,要善于打开思路、敢于闯出新路,提高承压抗压能力,始终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开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要变被动为主动。走出“舒适区”,努力在谋划上先人一步、在创新上快人一拍、在举措上高人一筹,捕捉转瞬即逝的发展先机,始终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要变平凡为非凡。要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情况,主动看一看与先进一流的差距在哪里,想一想创新突破的切口在哪里,变跟跑并跑为领跑,“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事业。

对人而言,人过七十古来稀,是“桑榆暮景”;而对省委党校而言,风雨兼程七十三载,则正是“风华正茂”。党性锻炼无止境,学习提升在路上。我将珍惜与省委党校的三次结缘,学有所悟、学以明志、学而所用,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昂首阔步、砥砺奋进、行稳致远。更衷心希望山西省委党校用自己的风华去迎接崭新未来,续写新的辉煌。

作者系省委党校第18期省管领导干部读书班学员、晋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