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教育 >> 详细内容
校(院)第1期中青年领导干部理论研修班开展学员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24 16:40

坚定信仰  汲取力量 忠实践行

——校(院)第1期中青年领导干部理论研修班开展学员论坛

11月16日下午,按照教学计划安排,校(院)第1期中青年领导干部理论研修班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学员论坛,论坛主题为“联系实际,谈谈如何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主动传播者。” 6名学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史教研部的老师莅临指导。

学员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大家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学懂、弄通、做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主动传播者。

来自太原市委党校的学员于浩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以一系列历史性开创性重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当之无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 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伟大思想, 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思想。作为一名基层党校的老师,要把终身学习作为自己成长的动力,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行系统认真的学习,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内容进行深入细致的学习,真正做到读原文、悟原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来自山西出版传媒集团的学员张茂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通过集中学习和党校老师的辅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一伟大思想独具特色的理论品质、富有感召力的思想力量和蕴含其中的总书记的人格魅力。作为一名传媒工作者,一方面要做好国内传播,加大宣传阐释力度,既接天线也接地气,既讲好普通话又讲好地方话,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和传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另一方面要创新国际传播,提高传播能力,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断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传播力、影响力。

来自晋商银行总行的学员张兆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的历史条件,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要把学深悟透作为党性必修课,筑牢“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信仰,立场方向更加坚定坚决;要把学深悟透作为政治必修课,增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坚决;要把学深悟透作为能力必修课,培育“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能力,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坚决。

来自省教育厅的学员张薇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九个坚持”的理论结晶,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一套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通过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如何找准教育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进一步增强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主动传播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来自晋城市委党校的学员魏璐璐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作为一名思想理论宣传教育工作者,更要深入贯彻落实、创新方式方法,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真务实,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深入研学思考,把书读活、读懂、读透,不当简单的传声筒、复读机,坚持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做好证明题。要善于运用交换、反复、比较的方法来学习来讲授,同样一个事物换用别的视角,从侧面和反面多维度来论证,会令人领悟得更为深刻。

来自山西师范大学的学员单云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我们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宝贵经验,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以德化人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作为一名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做到三尺讲台守初心、立德树人勇担当,不仅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更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好思想的“总开关”,培养出不忘初心有信仰之人、德才兼备有本领之人、勇于开拓有创新之人、爱家爱国有情怀之人。

论坛历时两个小时,各位学员代表紧密联系学习实际、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谈了各自的感悟。通过交流,学员们的表达能力、思辨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对全体学员进一步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起到了启发、推动和促进的作用,达到了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相互提高的目的。

 

(供稿:第1期中青年领导干部理论研修班学员 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