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研咨学”一体化 >> 详细内容
“‘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大家谈⑪
来源:山西省委党校   发布时间:2022-07-08 09:01

青年教师要做好以“学”促研

赵杜灵

推进“教研咨学”一体化是山西省委党校的首创,“学”字的提出更加精准地表达了党校办学的特殊意义与功能属性,也进一步指明了作为党校教师的责任使命和素养担当。党校学员的不一般对于党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和更高的挑战。“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科研是“教研咨学”一体化的基础支撑,更是现阶段青年教师的首要职责与第一要务。青年教师要充分利用好学员资源,做到以学促研,为今后的“进课堂”、“进决策”打好基础。
“学”出题目,“研”答卷“现实问题为导向”是党校科研工作的现实标准和基本方针。青年教师首先要处理好以什么样的现实问题为导向,以及如何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学员就是出卷人,党校学员都是省内各领域各部门各行业卓有建树的党员领导干部,大多有着丰富的基层经验与实践历练,更熟悉基层现状与省情发展。青年教师要以“三带来”带来的问题为导向,把学员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困惑转化为科研选题,充分关注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社会问题的“焦点”及群众关心的“热点”,在充分了解党和政府、基层需求的基础上,带着问题下田野,带着问题搞研究。让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回,有收获、有体会、有绩效,确保科研工作的针对性、现实性和导向性。
“学”做协助,“研”精准。“精准调研做基础”是党校科研工作的实践支撑和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科研选题应该从实践中来,素材搜集也应从实践中来。党校拥有众多来自一线而又有较高理论素养的学员资源,青年教师要用好教员学员“双结对”机制和“三带来”案例,积极吸纳有相关实践经验的学员参与教师课题,进一步强化学理与实践相转化,实现教学相长。同时,把学员在实践中形成的思考转化为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的基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求真、求实、求深。并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到基层挂职锻炼,加深对基层一线的认识,补齐实践缺乏的短板,提高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确保科研工作的实践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学”有成效,“研”升华。“理论升华有成效”是党校科研工作的终极目标和价值追求。如何将调研成果转化成理论成果、理论创新是科研工作的重点与难点,也是青年教师需要着重强化和提炼的地方,更是为“教研咨学”一体化做奠基、出成效的关键。青年教师要把学员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优秀案例转化为科研选题、素材来源,从“小处”着手,从“小切口”深入,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学会用“小事情”讲透“大理论”。同时,要利用好“红色学员大讲堂”,强化学员中知名专家学者在各领域理论和专业优势,实现教干部、干部教良性循环。真正做到现实问题的聚焦、理论高度的深化,确保科研工作的丰富性、学理性和创新性。

【作者系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博士、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