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研咨学”一体化 >> 详细内容
“‘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大家谈㉑
发布时间:2022-08-17 23:08

“教研咨学”一体化

重在明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段萌琦

“教研咨学”一体化在校(院)上下引发热议、反响强烈,身处其中、受益匪浅,但“热话题”同样需要“冷思考”,才能推动相关工作坚定坚决、不折不扣地落实落细,从而最终实现预设目标。对“教研咨学”一体化的“冷思考”,核心问题在于如何避免“教研咨学”一体化“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其重点有三:

“教研咨学”一体化重在明真章

行动之要,思想先行。如若将“教研咨学”一体化视作下棋,那么对弈的第一步是先将多个部门、不同主体真正汇聚在这场对弈当中,故在全校进行大讨论,通过热议引发重视、提升认识高度是必由之路。而一旦到了“落子”之时,能否下好这盘棋的关键就转变为如何从众说纷纭的观点中形成共识,将各个部门、不同主体的思想认识统一起来,方能做到“落子无悔”。“教研咨学”一体化倡导的“一盘棋”意识非常重要,要求树立系统观念、大局意识,发挥协同精神,促进教研咨学深度融合与实践提升,但其前提与基础亦在于能否形成共识,这就要求全校从上至下对“教研咨学”一体化的重大意义、功能定位、实践举措、运行机制等有清晰的认知和统一的理解,从而凝聚合力扎实推进“教研咨学”一体化。在通过“五面谈”机制推进各方面交流沟通、统筹调度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解读与引导,从校级层面出台权威的指导手册与责任清单,让多个部门、不同主体真正在行动之前从认知上真正明晰“教研咨学”一体化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从而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工作合力。

“教研咨学”一体化重在动真格

真抓实干,贵在落实。校(院)出台的《关于“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意见》具有统领性、全局性、指导性的作用,明确了责任主体,指明了工作机制,提供了落实举措,为“教研咨学”一体化绘制了蓝图、奠定了根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蓝图有了,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如何将“教研咨学”一体化落到实处?“教研咨学”的相关部门重任在肩,其他部门要提供坚实保障。“12345”模式中提及了大量切实之举,但亦需要各个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这些举措进一步制定配套措施和方案。各个部门应开动脑筋、下足功夫,将其首先在文本层面落在细上、落在小上、落在实上。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以“九干强责”的工作作风和干事态度,以“十抓抓实”的工作方法,日日行、常常做,滴水石穿、久久为功,才能实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学员有参与、成果进课堂、咨询进决策”的有效运转。

“教研咨学”一体化重在求实效

落实之要,重在实效。“教研咨学”一体化最终是要通过落实产生实效,直观来看,“教研咨学”一体化的实效反映在“教学出精品、科研出高端、咨政有影响、学员有收获”,从而助推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把我们党的这个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欲求得实效,落实自然是核心,要重视对学员的激励,要加强对“双结对”“三带来”的激励,将其与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量化指标相挂钩。同时,要建立年终对“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情况和实际成效的考评机制,采用部门自评、跨部门评甚至是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红脸出汗”、寻找差距,从而改进工作、增强实效。此外,要注重反馈机制的建立,勤于总结复盘,及时调适掣肘“教研咨学”一体化的一切不利要素,优化资源配置、盘活资源利用,推进“教研咨学”跨领域、跨部门、跨学科的统筹提升。

【作者系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