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研咨学”一体化 >> 详细内容
“‘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大家谈㉒
发布时间:2022-08-20 11:27

以“教研咨学”一体化为抓手

推进县级党校办学质量不断提升

李更新 杨建萍

省委党校以“12345”组合模式为抓手,推进“教研咨学”一体化发展的“一盘棋”思想,为县级党校充分发挥学员实践优势,实现教员和学员优势互补,大力促进教研咨质量提升以及教师成长成才,提供了方法路径。作为县级党校要借鉴学习、贯彻落实,以“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为抓手,全面推动县级党校办学质量不断提升。

一是做好制度保障,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目前,基层党校尚未建立起一个明确的促进教研咨学一体化的制度模式,一些现行制度还不完善、不科学、不配套,缺乏具体操作办法。县级党校要从本地实际出发,不断推进办学体制改革。首先要建立统一的管理机制,保证科研和教务管理部门的密切协作,信息资料交流共享,还要力争做到 “三三制”,即三分之一时间授课、三分之一时间从事科研、三分之一时间到实际部门调研或挂职。其次,要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在经费补助、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考察学习、外出进修等与教研人员利益密切相关的方面形成硬约束。最后,要建立广泛的合作机制,包括与政策研究部门密切联系与合作、与党校学员合作、与其他党校合作。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党校办学基础。县级党校直接面向基层、服务基层,是教育培训基层党员干部的主力军,聚焦主责主业,对于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教学上,要做好县级党校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资源整合工作;科研上,要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研究,做到教研相辅;咨政上,要聚焦主业主课,探索开展智库合作共建的多元化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智库工作新格局;同时,要紧跟教学前瞻领域,聚焦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开展学员论坛,充分利用学员资源,做到资源共享、学学相长和教学相长。

三是统筹多方资源,提升教研咨学协整能力。县一级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县级党校要统筹利用多方资源,为县域经济发展奠基础,搭桥梁,做贡献。要建立基层党校与基层党政组织部等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的密切合作关系。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年度干部培训计划、重大课题研究计划等形式,建立一套完整的联系沟通工作机制。加强案例库建设、师资库建设、现场教学基地建设、情景模拟课程研发等教学工作,推进对基层重大课题、基层党政重大事件决策调研和协同研究,依托干部教育管理部门,加大统筹力度。

四是建强人才队伍,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基层党校要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教师作为第一资源,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合格、素质优良、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求的党校工作人员。要在培训提升上下功夫,做好中央、省、市委党校举办的教研管理人员师资培训班的学员选派、参训工作,开展县级党校师资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选送部分优秀师资赴优质高校开展培训。要在职称评审上出实招,开展评审工作专题培训,鼓励教师积极参加高级职称评审。要在经验交流上作文章,灵活方式,聚焦需求,交流学习党校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建立优质师资结对帮扶制度,加大教研人员外出学习和实践锻炼力度。

【作者系省委党校第12期师资班学员,李更新为浮山县委党校教师,杨建萍为隰县县委党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