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兄弟校院动态 >> 详细内容
安徽省委党校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22-04-13 10:54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安徽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充分发挥干部培训主渠道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作用,主动作为、久久为功,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教育者首先受教育,建立健全“先学先悟先行”机制。聚焦学懂弄通做实,发挥理论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采取“自学原文+领导领学+辅导报告+集中研讨”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在党校(行政学院)教师中经常性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举办论坛,召开集体备课会,引导广大教职工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努力提高用党的历史说服人、用党的理论武装人、用伟大成就鼓舞人、用成功经验启迪人、用优良传统教育人的教学水平。注重发挥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联动作用,举办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常务副校(院)长读书班、研讨班,分专业分领域举办师资专题培训班,加大全省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骨干教师培养力度。
  坚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机制。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独特优势,立足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经验,旗帜鲜明地把党史讲好,把党的性质、宗旨、传统和作风讲好。坚持课堂阵地系统讲。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作高质量专题辅导,持续开发和更新党史系列教学专题、安徽地方特色教学专题,做到“长班有模块、短班有专题、班次全覆盖”,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完备性。坚持网络阵地生动讲。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公开课”“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及党史专家教学视频资料等网络课程纳入主体班教学计划,与线下课程同学习同考核。制作、发布和用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微党课,积极开发中英文双语视频课程。坚持社会阵地广泛讲。省市县三级党校联动,积极开展“党史课程进基层”活动。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和“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坚持教研咨一体化发展,建立健全科研咨询成果转化运用机制。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将之贯穿校(院)教学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全过程,做到“教学有专题、科研有课题、咨询有选题”,形成“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建议进决策”良性互动、协同发展。构建优势学科体系。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重要论述,加强中共党史重点学科建设,大力推动特色学科建设,积极培育新兴领域学科,逐步形成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核心,体现党校(行政学院)特色、满足干部培训需要的学科体系。加强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校报校刊、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作用,不断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的宣传阐释。用足用好用活安徽红色资源,依托金寨、泾县、小岗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建好用好校(院)党性教育馆,精心设计、及时更新展陈内容,使之成为党性教育的鲜活教材和生动课堂。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做实做强省重点智库“党的建设与国家治理研究院”,着力打造“主建+共建”平台体系,发挥“教员+学员”独特优势,用好“校内+校外”优质资源,聚焦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和加快打造“三地一区”等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形成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科研咨政成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安徽落地生根。

来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