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兄弟校院动态 >> 详细内容
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中共党史”专题师资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者:地方党校工作指导部   来源:中共山西省委党校   发布时间:2021-05-07 15:02

充分发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专业教学研究和师资队伍优势,开设优质党史课,为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干部教育培训党史教学提供有力师资支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4月19日至23日,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中共党史”专题师资培训班成功举办。校(院)委高度重视,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对办好培训班提出明确要求,副校(院)长谢春涛审定培训班课程安排并协调技术保障、指导工作推进,教务部、中共党史教研部、信息技术部积极支持、大力协同。

培训班采用网络直播、集中收看方式,全国设立教学点2892个(省、副省级61个,地市级451个,县区级2380个),省市县三级党校(行政学院)以及中国浦东、井冈山和延安干部学院的教研骨干、管理干部共42990人参训(省、副省级7406人,地市级12842人,县区级22742人),教学点覆盖面、参训教师规模以及政治社会影响,比3月15日至17日举办的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研骨干培训班再扩大,党校(行政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有力彰显。

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党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学党史、悟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交流研讨党校(行政学院)党史教研工作的经验和规律,推进党史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党史的研究能力和教学水平,为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学提供坚强师资保障。

培训班为期5天,采取网络直播讲授和自学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开设5个讲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教授讲授开班第一课——“习近平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李庆刚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曹普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沈传亮教授讲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授课教师全部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知名党史专家学者,其中谢春涛、罗平汉、曹普为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授课教师在课堂讲授中既注重对中央精神的准确理解与阐释,又突出问题意识、强化学理支撑,重视对教学技巧方法的传授,充分发挥了“用学术讲政治”的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培训,各级各地党校高度重视、组织有力,纷纷成立由校(院)领导牵头的专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组织人事、教务教学、地方党校指导、信息技术保障等部门,明确落实职责分工,为培训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有的校(院)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带头参训,特别是湖南、广东、河南、上海、贵州、山西、江西等省(市)委党校,以及中国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西安、济南、长春市委党校,营口、临沂、新乡、怀化、毕节、汕头等地(市)党校和各基层党校,基本上是组织全体教师和干部参加培训。部分党校为参加培训,临时调整主体班次教学计划安排。各教学点严格培训纪律,严格落实教学方案,上午听专题讲座,下午组织参训教师研讨交流,保证了培训质量、实效。

从培训期间教学点在线填报的培训情况调查问卷看,各教学点和学员对教学效果和培训组织都评价很高,反响很好,普遍反映,本期培训班师资阵容强大、授课内容精彩、学习形式便利、培训组织高效。湖南省长沙市委党校表示:“谢春涛校长的课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贯通过去现在未来,既照顾全面,又重点突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进行精彩讲述,为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示范课。尤其是观点旗帜鲜明,表达清晰流畅,历史故事信手拈来,听了深受教育和启发。”河北省委党校评价:“以网络培训的方式开展师资培训,开创了新渠道,搭建了新平台,大大丰富了培训体系,必将在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山西省委党校反馈:“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进修学院举办的网络专题师资培训班,整合了优质的教师资源,设计了丰富的培训内容,构建了新时代党校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开放有序、务实高效的师资教育培训体系,是地方党校享受国家级优秀教学资源的一条重要渠道,是提升地方党校师资水平的重要抓手,对促进我省整体党校系统教学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实现了中央党校和基层党校的优质资源共享,对不断提升基层党校办学质量和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重庆市委党校反映:“培训教学内容全、理论支撑实、课堂讲授活,既是一次丰盛的理论盛宴,也是一次难得的教学技能观摩提升机会。”山东省临沂市委党校评价:“本次网络授课,教授层次高、教学水平高,非常及时,非常有针对性,我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和全体主体班次学员进行了认真学习!”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委党校反馈:“本次网络学习安排得及时,非常有必要,进一步推动我校对党史学习的进程,进一步深化了学习教育,理清了学习的目的和思路,奠定了学习的基础。”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委党校评价:“本次网络学习是给党校系统的老师一次充电,授课老师知识面广,理论素质高,组织科学有序,是很有必要的,建议每季度有一次。”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委党校反映:“这次培训恰逢其时,正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热潮;网上培训方式,让基层党校有机会获取高端教育资源,节约了培训成本。培训内容也很精准。”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同期在校的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长研修班(第七期),来自全国各省级党校(行政学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校(行政学院)、铁道党校、副省级城市党委党校(行政学院)、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以及部分市级党校(行政学院)、县级党校(行政学校)的138名校(院)长同步全程收看所有网络直播课程,对本次党史专题师资网络培训也给予了积极评价。河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赵印良说,“通过学习党史,思想政治上受到了新洗礼。进一步认识到,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修课,是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重要渠道。”西藏自治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曹昌民表示,“几次网课的学习,使自己对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的奋斗历程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敢于面对问题,迎难而上,突破攻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征程上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安徽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江观伙说,“党史公开课不仅给我们回顾了每一个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更重要的是系统归纳了在每一个阶段我们党取得的历史成就、经验教训,这对于我们思考进入新发展阶段后,我们应该做什么,怎么去做,有了很大的启发。五门党史公开课,让我们感悟到了思想伟力,把握历史规律,保持性质宗旨,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具有深远且重大意义。”江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杨会清表示,“通过深入学习,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进一步领会了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进一步感悟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一步感悟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强化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认识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是什么、该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承担起这样的使命。”

网络同步直播师资培训班的再次成功举办,为我们进一步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线上远程培训与线下面授培训相结合的师资培训新途径新模式积累了有益经验,为后续下沉优质教学资源、扩大培训范围,大规模、高质量开展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师资培训,不断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进修学院将按照校(院)委工作部署,聚焦学院职能定位,坚守主责主业,深入总结本期培训班办学经验,广泛征求地方党校的意见和建议,加强部门协作和上下联动,建立网络直播教学的长效机制,推动互联网与师资培训融合发展,实现网络师资培训的常态化,扩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优质教学资源覆盖面,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高质量推进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师资培训工作。

(文章摘自中央党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