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省情博览 >> 详细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文章精神
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5 09:29

4月23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重要文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汇报,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省委副书记商黎光出席会议。部分省领导作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就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粮食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区域协调发展和开展主题教育等方面重大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文章,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释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任务,为我们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深化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我省正处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求,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证。要进一步用好比较优势。扛牢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等使命任务,锻造发展长板,加快转型步伐,更好对接和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断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要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关键作用。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百亿工程”,多措并举引育各类人才,加快建设一批中试基地和示范项目,积极承接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进一步推进制造业振兴。瞄准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定位,强化产业链“链长制”、特色专业镇和开发区等抓手平台作用,狠抓招商引资,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升链,持续提升制造业在全省工业结构乃至经济结构中的比重。要进一步加快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在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布局下,全力推进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太原创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和大同打造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加快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经济循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抓好国家赋予的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做好我省重点领域改革“后半篇文章”,在国资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化险、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方面持续发力,项目化具体化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倍增等工作,在制度型开放上积极复制先进经验、拿出更多管用举措,为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注入动力活力。会议强调,要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铸牢政治忠诚、站稳人民立场,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党的领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怀。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重大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会议强调,要精心部署、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抓好医疗、养老、学校、车站、机场、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隐患排查,有力有效防范化解易燃可燃装饰装修、占堵消防通道、违规动火动焊作业等突出风险,强化安全作业规范化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统筹我省正在开展的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露天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矿山安全综合整治等行动,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瓦斯涉险处置等问题,健全完善防范风险机制,积极应用先进装备技术,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各级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逐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