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省情博览 >> 详细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激励鼓舞我省干部群众——
让农村更富裕 生活更幸福 乡村更美丽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4 10:34

金秋清有韵,谈笑丰收事。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共谱乡村振兴的华彩乐章。

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确保粮食丰收,稳住农业基本盘

保障粮食安全,有着特殊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为我们‘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同市委常委、副市长龚孟建说,“大同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又是知名的特色农业大市,全力夯实粮食安全和稳粮保供政治责任责无旁贷。我们要始终践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面积、增亩产、保总产、提产能,确保粮食连年丰收。要坚持大农业观、大食物观,以绿色、有机、低碳理念引领农业,用市场化、工业化、标准化思路发展农业,全面落实‘特’‘优’战略,夯实水利高效节水灌溉基础,努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粮食安全作出大同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暖在心里、记在心里,增强了我做好‘三农’工作的动力和自豪感。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岗位,坚定不移地把粮食生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这条底线。要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将责任落实到县到乡,面积落实到村到田,确保面积只增不减。要用心用力抓好秋粮收获,确保丰收在手、颗粒归仓,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王圆荣说。

“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我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100万亩,为夺取农业丰收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我们将同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改造提升,积极支持各地发行债券或者引进市场主体投资,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真正实现旱涝保收、稳产高产,以实际行动践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杨忠说。

大地控股承担着省级百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重任,通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耕地粮食产能,有效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让大地控股干部职工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全面加强项目监管,倒排工期计划,确保年底前圆满完成建设目标任务。”大地控股太原分公司副总经理程向军说。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9月以来,阳曲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田琦比以前更忙了,下农村、访农户,进车间、看大棚,把时间和精力倾注到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工作中。田琦表示,要进一步完善防返贫制度体系,紧盯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指标,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聚焦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特色产业、务工就业、兜底帮扶、监测帮扶“八必访”任务,完善走访台账,吃透家庭情况,发现突出问题,分类协调解决,全程跟踪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9月23日,2022年阳高县“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守口堡长城脚下举行。东小村镇展区的特色农产品,吸引着十里八乡的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为‘三农’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我们振兴乡村的决心和信心。”东小村镇党委副书记鲁平高兴地说,东小村镇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发展思路,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近年来,在壮大葡萄、驴肉等产业的同时,还扶持了乡村旅游项目,在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上下功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有力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双增长。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在和顺县青城镇柳科村玉露香梨采摘园内,成熟的香梨挂在枝头,果农们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摘、装箱、发货。伴着清爽的秋风,空气中一股淡淡的幽香,果农们爽朗的笑声回荡在整个园区。

产业兴旺是农村富裕的源头活水。近年来,青城镇立足产业实际,围绕“鸡、鸭、猪、牛、果、林、粮、菜、菇”九个方面发展,形成“一主多辅”的产业格局。青城镇党委书记王玮说,下一步,我们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将发展核心产业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重点是实现蔬菜种植提质增效、畜牧养殖抱团扩容、能源产业发展壮大,拓宽产业发展路径,带动农民多渠道增收。

初秋的沁水县嘉峰镇长畛村,村口广场宽敞平坦,村内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小院分外亮丽,景观树木郁郁葱葱,青山绿水遥相呼应。“以前村里路一下雨就是泥水路,环境大整治后,整个村都变了,不仅我们自己过得舒心,还经常有外面的人来参观。”村民许普信满脸喜悦。

近年来,长畛村在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不断发力,展现了农村新风貌。“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让我们的干劲更足了。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行动,通过人居环境改善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真正让我们长畛更富裕、更幸福、更美丽。”90后的村党支部书记王紫洁看着长畛的规划图说。

农民群众积极向上,提升自身素质,投身现代农业实践

9月23日,正在万只育肥羊基地与工作人员为育肥羊做秋防的灵丘县张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坤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让我们特别激动!下一步,我们将带领村民继续发展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解决搬迁户就地就业问题,实现全体村民共同富裕。”

9月23日,刚参加完中国农民丰收节榆次区北田镇庆祝活动的山西丰谷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卫芳说:“为增大小杂粮竞争优势,研究出新的增产增效种植模式,今年秋收后,我们要进行冬播谷子试验,找出适宜的品种、模式和播期,探索晋中谷子生产有机旱作新模式。今天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三农’的重视,农民职业化已成趋势,我们有信心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金秋时节,武乡县故城镇王志良的科普红家庭农场,130多亩的玉米地正在孕育着一场丰收。

2013年,王志良返乡创业,承包荒山1300亩,成立科普红家庭农场,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不出预料,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望着层层叠叠的青纱帐,王志良充满信心地说,“对广大农民来讲,我们既是乡村振兴的受益主体,也是乡村振兴的建设主体。现在国家非常重视‘三农’工作,我们要抓住机遇,用好国家的富农政策,用好最新的农业科技,积极投身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实现从‘会种田’向‘慧种田’转变,让自己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