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省情博览 >> 详细内容
【“中国这十年·山西”主题新闻发布会】“双碳”目标牵引 保障能源供应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2 11:16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能源革命

  捕集、液化、提纯……经过道道工序,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摇身一变成为材料新宠。大唐国际云冈热电建成世界首台套自煤电烟气中捕集二氧化碳,并转化为碳纳米管的小型工业化示范生产系统,积极探索“双碳”目标下能源革命新路径。
  在能源革命的道路上,山西一直奋勇向前。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大任务。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坚定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促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作为煤炭资源大省,我省自觉扛起稳产保供政治责任,2021年煤炭产量11.93亿吨、占全国的29.2%,并以长协价保供16个兄弟省份。今年煤炭产量将达到13亿吨以上,再增产1亿吨。同时,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氢能,加快布局建设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等项目,促进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优化组合。截至2022年6月底,全省新能源装机4012万千瓦、占比34.46%,建成和在建储能项目67个,“绿电”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

A “三稳三不准”落实增产保供任务

  煤矿井下,滚滚乌金源源不断通过皮带运往地面洗选加工、装车,一列列满载着煤炭的列车陆续驶出矿区,驰援全国;依托电网,山西清洁煤电和新能源输送到华北、华中、华东等十余省市,有力支持国家能源供给和经济发展。
  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我省累计产煤近100亿吨,约占全国产量的1/4。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我省坚决落实国家下达的煤炭增产保供任务,鲜明提出“三稳三不准”要求,即稳定保障能源生产、稳定保障电煤供应、稳定保障发电供电,不准拉闸限电、不准搞“一刀切”、不准随意提价。去年全省煤炭产量达到11.93亿吨,占全国产量的近1/3;同比增产1.13亿吨,占全国增量的近2/3。产量和增量均居全国第一。
  科学组织、全力增产,高效统筹、全力保供,服务大局、全力稳价……今年以来,国际形势进一步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从我国资源禀赋及能源结构来看,煤炭这个底必须兜住,这样才能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撑。我省坚持从“国之大者”出发,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翔表示,省发改委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协调保障工作机制的作用,会同各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实时跟踪能源生产供应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夯实能源保供政治责任。
  夯实现有煤矿产量基础、加快建设煤矿施工进度、持续推进煤矿产能核增……省能源局副局长侯秉让介绍,我省统筹抓好矿井建设、生产组织、产能核增、项目核准、手续办理等各项工作,有效增加煤炭产能产量,继续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
  与此同时,山西国资国企主动担当作为,将煤炭增产保供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发挥主力军、顶梁柱作用,特别是4户省属煤炭企业,坚决落实关于做好能源保障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保安全、增产量、保供应、稳价格,全力以赴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7月20日,山西焦煤按时将6万余吨优质商品煤从京唐港发往广州华润热电公司,为当地迎峰度夏及时提供能源保障。山西焦煤在确保安全生产前提下,满出力、多产煤、快运煤,坚定扛起国有煤炭企业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推进能源增产保供。上半年完成原煤产量约9000万吨,同比增长6.1%,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潞安化工秉承“应供尽供、应保尽保、急需急保”原则,全面拉开煤炭增产保供大幕。构建“一个目标、三个坚持、六个保障”机制,各单位部门锚定任务目标,精心安排生产组织,统筹问题解决,为有序作业、稳产增产提供组织保障。
  朔州煤电将保供任务当作“企业第一要务”,聚焦“安全、保供、稳定、发展”中心任务,主动担当、深挖潜能,成立增产保供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进展,统筹推进安全生产、装车外运等各方面工作,扎实做好能源保供工作任务。
  “我们强化生产组织协调,每日关注产量完成情况,合理安排矿井检修,确保均衡生产。”华阳股份生产技术部副部长张雪峰说。华阳集团坚决落实各项部署要求,以保安全、增产量、保供应、稳价格为主线,果断采取各种必要措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有序推进能源保供工作。

B 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8月10日,阳泉市智慧能源数据中心内,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和节能改造潜力企业识别两个场景正在对能源指标进行全程监督,精准绘制企业用能画像,为实施节能监察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持。7月底,因创新性、实用性、可推广性优势,该项目在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中获得佳绩。
  2019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把山西作为全国能源革命的“试验田”,给予了系统集成、含金量很高的改革授权。三年来,我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全面推进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在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中实现转型发展。
  煤炭绿色开发水平有效提高。通过实施化解过剩产能、减量置换、减量重组,全省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突破75%,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煤炭保供能力显著提升。印发《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意见》,将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技术引入煤矿,推动煤矿装备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塔山煤矿等10座国家首批示范建设煤矿全部建成,24座煤矿实现5G入井。2022年积极推进20座试点煤矿开展绿色开采技术路线探索和应用,个别试点煤矿绿色开采技术达到国内领先。
  煤电清洁低碳发展稳步推进。煤电机组结构持续优化,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比例明显提升,单机3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占比达90%。省内电网形成了以1000千伏特高压为核心,以500千伏“三纵四横”为骨干网架,110千伏及以下电网等级辐射供电的网络格局。有序推进蒙西—晋中、“西电东送”改接工作,积极对接华北、华东、华中等外省电力市场,努力扩大外送电规模。创新性开展电力中长期分时交易探索,实现电力价格在批发和零售市场传导畅通,在全国尚属首例。
  新能源规模化发展持续加快。积极推进光伏、风电项目建设,装机规模不断扩大,推动了我省新能源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助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持续推进光伏扶贫、风光互补、风电供暖、矿山治理、光伏+等多场景应用,初步形成集中+分散开发模式,因地制宜推动风光资源高效利用,带动风光发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绿色能源消费体系加快构建。按季度发布各市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实施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圆满完成每年国家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加快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推进工业领域节能提效,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推广节能技术产品。按年度制定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调度、动态跟踪,督促完成目标任务。2017—2021年底,全省累计新增清洁取暖改造608万户。
  能源领域多项技术实现突破。氢能、钠电池、能源互联网、煤矸石综合利用等技术加快突破。国家超算中心(太原)、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获科技部批准建设。山西瑞光热电二氧化碳捕集提纯技术取得突破,成功产出99.9%纯度的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潞安化工二氧化碳与甲烷重整制合成气技术,通过干重整实现烟道气捕碳的高效转化利用。
  能源国际合作进一步拓展。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作为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提升,特色更加彰显。

C “四个一体化”深化拓展试点内涵

  一键启动薄煤层智能化采掘工作面采煤设备,厚度约1米的煤层随之滑落在输送机上,被运往井外……8月9日,山西焦煤金辛达煤业职工郭金超娴熟地操作采煤设备。薄煤层智能化采掘工作面较传统工作面效率提高约50%,单班作业人员由8人减至4人。
  煤矿智能化是煤炭生产方式变革的主要方向,是实现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关键举措。省能源局副局长苗还利介绍,目前,我省已建成22座智能化煤矿、548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并有24座煤矿实现了5G入井,采掘效率大幅提升。
  当前,立足国际形势、国家战略和山西实际,结合国家推动煤电联营、煤电和可再生能源联营的工作思路,我省正持续深化拓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内涵,加快推进“四个一体化”,积极探索转型发展路径。
  煤炭和煤电一体化,重点支持企业以坑口电站方式,建设大型现代化煤矿和先进高效煤电机组。推动现役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实现基础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力争2025年全省煤电装机达到8900万千瓦。山西国际能源集团作为省属大型综合能源企业,持续加强火电厂灵活性改造,降低发电煤耗和碳排放强度,实现节能降耗;促进“智慧电厂”建设,推行“产业+数智”,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古交电厂是全国典型的燃用洗中煤坑口电厂和煤电热一体化电厂,深入实施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不断提升煤电机组运行水平和调峰能力,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支持煤炭、煤电企业利用现有资源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向综合能源服务供应商转型。因地制宜布局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等试点,积极发展氢能、地热能、非常规天然气,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力争2025年全省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到50%、发电量占比达到30%。我省统筹忻州、朔州新能源资源情况,发挥煤电机组、储能设施及水电调节等优势,实施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综合开发,积极推动传统能源基地向综合绿色能源基地转型。结合运城地区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条件和本地消纳市场优势,从能源供给和消费革命出发,积极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示范。
  煤炭和煤化工一体化,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为方向,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材料、终端产品转变,着力提升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等现代煤化工产业的综合效益,进而打造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我省制定加快传统煤化工产业升级改造、培育壮大现代煤化工产业、推动焦化化产深加工产业链条延伸、规范化工园区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推动行业数智化转型等六方面重点任务,继续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优化煤化工产业布局,到2025年,全省煤化工产业产值力争突破1500亿元。
  煤炭产业和数字经济一体化,推动煤炭等能源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运用5G、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煤炭开采的全要素生产率和本质安全水平。今年,我省计划再建设20座智能化煤矿、500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进一步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无(少)人化煤矿占比,力争把山西打造成全国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排头兵。
  能源革命,探路领跑。我省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根本,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绿色能源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