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省情博览 >> 详细内容
永续传承红色基因 强化青年理论武装
发布时间:2021-11-23 08:55

——我省各级党组织扎实推进青年党史学习教育

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宣讲会,一次次缅怀革命先烈的红色之旅,一节节高效暖心的线上云课堂,一张张砥砺奋进的发展答卷……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始终把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针对性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帮助他们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的征程中,激情满怀,阔步前行。

追寻领袖足迹
   感悟初心使命

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省政协机关青年干部学习班赴忻州市岢岚县宋家沟村、赵家洼村和吕梁市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开展“追寻领袖足迹、感悟初心使命”主题活动。
  走进如今的宋家沟村,放眼望去,干净整洁的民居街巷,宽敞明亮的村史馆、党员活动室,乡风古韵、时代新风扑面而来,一个生态宜居、欣欣向荣的移民新村在晋西北大地上拔地而起。在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召后,青干班学员赵迪敏表示:“通过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走过的足迹,实地深入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一线,深切感悟到总书记的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和真挚为民情怀,更加坚定了始终拥戴核心、永远紧跟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青干班学员薛晓琴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手里得以实现,这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必将激励着我们在新赶考路上奋勇前行,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详实的革命历史,深深震撼着每位学员。在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青干班学员认真聆听晋绥边区红色历史和革命先烈奋斗历程的讲解。青干班学员张绣方说:“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历史自觉、扛起历史使命、抢抓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的事业中续写人民政协新的更大光荣。”

张扬青春色彩
   书写组工答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委针对青年党员数量多、学习热情高等特点,及时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积极搭建线上学习平台,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为主体,集聚青年党员力量,搭建“云”端24小时“不打烊”学习平台,每日坚持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文章、微视频等,帮助青年党员合理利用零散时间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开展“诵读百年党史传递组工声音”为主题的“青读党史”活动,45名青年党员利用45天时间,逐字逐句接力诵读36.2万字的《中国共产党简史》,原原本本读原著,助推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组织青年党员结合学习党史收获和自身实际,积极撰写理论学习心得,经部机关党委整理形成了《省委组织部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理论成果汇编》,供部机关党员学习交流。
  此外,他们还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赴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百人百日诵百篇”活动,“80后”“90后”党员干部与“60后”“70后”党员干部“新老搭配”,采取“你问我答”“自选场景”“音频传送”等形式,共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激励部机关青年党员用青春和汗水奋力书写年轻组工干部的“忠诚卷”“为民卷”“时代卷”“组工卷”。

担当复兴大任
   争做时代新人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青年团干部对党忠诚、坚定信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团省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前往太原市图书馆马克思书房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之旅。通过两堂专题课堂、三门艺术,小组成员增长了见识、触动了心灵,进一步坚定了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心决心。
  学习小组特邀太原理工大学专家以“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看山西节水”为题作节约用水理论课讲座,并参加太原市图书馆“2021年全国科普日‘坚持人水和谐·共护碧水清流’”节约用水实践课。小组成员倾听理论讲座,走进科普展览,学习节水知识,积极参与宣传,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掌握,增强了节水、护水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认真参观浏览反映马克思工作生活的一幅幅画像作品,深切体悟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大家一道诵读《平凡的世界》名句,抒发对祖国的热爱;诵读海涅《罗蕾莱》的诗句,激励青年团干部在岗位上绽放不一样的青春色彩;唱响《国际歌》,激励新时代年轻人奋发有为;吟诵《十送红军》,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不辞劳苦的革命精神,鼓励青年团干部敢于斗争、奋勇拼搏。小组成员纷纷表示,一定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待,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