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省情博览 >> 详细内容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暨省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次专题学习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2 09:05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11月19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暨省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次专题学习会召开。省委书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激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士气和力量,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政协主席李佳,省领导王拥军、徐广国、张吉福、陈安丽、李凤岐、吴伟、卢东亮、韦韬、郑连生、郭迎光作交流发言。
  与会同志用一天时间,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说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评论员文章,在此基础上开展交流研讨。大家紧密联系实际,谈认识、讲感悟、说打算,精神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锤炼、作风得到了磨砺,进一步增强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的信心决心。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他重点阐述了对《决议》的理解和把握,指出,《决议》以贯通百年的恢弘视野回顾历史,以全面系统的清晰脉络礼赞成就,以坚持真理的崇高品格总结经验,以昂扬自信的奋进姿态宣示未来,历史性地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开创性地回答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一是顺应了历史选择和人民期盼,庄严宣示的“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人民之幸,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政治保障和思想保证。二是体现了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三是回答了时代之问和世界之问,用“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四是贯通了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彰显出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的战略担当,始终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始终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坚强定力。《决议》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林武强调,当前,全省上下正在积极投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壮阔实践。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一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传承信仰之光,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筑牢信仰信念信心,打牢思想理论基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自觉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树牢为民宗旨意识,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永远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二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锻造忠诚之魂,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三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激发奋斗之志,进一步砥砺作风能力、勇于担当作为。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松劲,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力抓好太忻经济区建设、煤炭增产保供、国企改革发展、“三个一批”活动、能耗双控、创优营商环境、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工作。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方位构筑疫情防控屏障,狠抓安全生产、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措施落地落实,切实当好首都“护城河”。要科学谋划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重点任务、重大政策,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四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读懂强党之钥,进一步深化管党治党、净化政治生态。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坚定不移惩治腐败,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一届省委班子建设的决定精神,切实加强道德修养,严格执行法规制度,带头反对特权,带头接受监督,带头廉洁治家,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检两长出席会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山西日报